DSC_7464

 

今日行程如下:2009/11/25日本關西秋楓【行程】清水寺、高台寺、清水寺夜の特別拝観

 

接下來要前往日本名剎高台寺。戰國時代,叱吒風雲的著名武將豊臣秀吉病逝後,夫人北政所為祈禱其夫冥福,安養修佛,建於慶長十一年(西元1606年)。寬永元年(西元1624年)迎請建仁寺高僧三江紹益開山住持,號稱高台寺

離開二年坂(二寧坂)就是進入高台寺的領域了。

DSC_7382

 

DSC_7379

 

在入口不遠處就先看到“高台寺塔頭全景圖”。

DSC_7393

 

這就是鼎鼎大名的“ねねの道(寧寧之道)”。在前往高台寺途中,看到一攤攤販“たい焼”,原本不知道是賣什麼玩意兒,回台灣才知道原來是賣鯛魚燒啊!

DSC_7389

 

高台寺的簡介。

DSC_7396

 

前方就是高台寺囉!

DSC_7398

 

DSC_7403

 

高台寺境内圖(圖片轉載自官網)

 

Gen & Megumi在圓徳院門口的售票處買了高台寺高台寺掌美術館圓徳院共通券,拝観料900円。

DSC_7430

 

一進入高台寺之後,前方就是“マニ車(轉經輪)”,就好像是中國西藏地區的經文轉輪,只要順著繞一圈的話就等於有人幫你念經文了。

DSC_7414

 

[庫裏]

進入高台寺後向左轉的售票口前。

DSC_7480

 

往庫裏看見一個很大的“夢”字。

DSC_7423

 

遠眺[大雲院祇園閣]

DSC_7425

 

[遺芳庵]

這是京城豪商巨富灰屋紹益與京都名妓(後為灰屋之妻)吉野太夫酷愛之茶室,與此鄰的鬼瓦席同為聞名於世的茶室建築。

DSC_7433

 

[波心庭]

這裡的枯山水應該都有特殊的意義吧!只可惜Gen & Megumi有看沒有懂…

DSC_7438

 

最右邊的枯枝是枝垂櫻,等春天來臨就是春櫻浪漫了吧!

DSC_7442

 

[開山堂]

供奉高台寺開山祖師三江紹益禪師靈位之處。佛檀中央為三江紹益禪師尊像,右側為北政所之兄木下家定夫婦木像。堂內前方天井與後方彩繪天井分別直接嵌入豊臣秀吉御船及北政所御車天井而成,左右兩側人面鳥身等彩繪華麗精美,世所罕見。
左側長廊為“觀月台”:當年北政所常伴夫君觀月賞景之處,由舊居伏見城遷移而來。
DSC_7446

 

DSC_7451

 

[庭園]

園藝建築巨匠小掘遠州傳世佳作。臥龍池、偃月池、龜鶴島等借景東山,兼容大和疊石法與中華蓬萊山水園藝建築風格,巧奪天工,為日本建築庭園代表之作,國家名勝古跡。

DSC_7455

 

DSC_7457

 

DSC_7462

 

[臥龍池]

DSC_7464

 

 

DSC_7466

 

[靈屋表門]

靈屋是供奉北政所及豊臣秀吉靈位之處。左右兩側為北政所及豊臣秀吉坐像;中央佛龕中央供奉著豊臣秀吉護身秘佛“隨求菩薩”,以百求百應聞名於世。佛檀及佛龕的華麗彩繪工藝獨特精湛,世稱“高台寺蒔繪”,為日本漆工藝美術之精萃,名揚海外。Gen & Megumi在拍照時剛好一位藝妓走出來呢!

DSC_7472

 

[傘亭‧時雨亭]

傘亭正式名稱為安閑窟,係依據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意匠建造的茶室。原建於豊臣秀吉舊居伏見城內,後遷至高台寺。亭頂竹木傘狀結構匠心獨具,故稱傘亭。時雨亭與傘亭對稱相連,為日本唯一的二層建築茶室,北政所當年遠眺、納涼、品茗佳處。

DSC_7475

 

DSC_7476

 

繞一圈又回到入口處了…

DSC_7479

 

DSC_748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