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行程如下:【日本關西秋楓。行程】2009/11/28奈良

 

今天第一個景點是興福寺。隔著縣政大樓與登大路的南邊松林裡,有五重塔三重塔、八角型的北円堂南円堂、及觀覽寺寶的国宝館等許多堂塔並立的大寺。此地以藤原鎌足的宅邸所建的山階寺為起源,之後遷移至飛鳥改為廄坂寺。和銅3年(西元710年)平城遷都時,藤原不比等將其移至現址,改稱興福寺。儘管創建當時的堂塔很少,但是所供奉的佛像的質與量相當令人震驚,是擁有國寶及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資產的寶庫。

興福寺的布告欄。


興福寺的石碑。


興福寺北参道,左側為奈良公園


奈良公園案內図。


奈良公園一隅。


南円堂為藤原冬嗣為其父不比等所建的八角圓堂,重建於寬政元年(西元1789年)。該堂為西國三十三所之第九所名剎,納經的信徒絡繹不絕。堂內雖然安置有康慶一門製作的不安羂索觀音坐像和四大天王立像(均為國寶),但不對外公開。








東金堂為聖武天皇祈願元正天皇急病痊癒所興建的堂,應永22年(西元1415年)重建(國寶)。正面的廳堂的特徵是採用只有柱子的挑高空間,與唐招提寺金堂的建造樣式相同。室內安置有藥師如來座像(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資產)、從山田寺遷移至此的日光‧月光菩薩立像(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資產)、文殊菩薩‧維摩居士座像(國寶)、鎌倉時期的十二神將立像、平安時期的四大天王立像(國寶)等。






東金堂前的石碑。


五重塔為光明皇后所創建,目前的塔是應永33年(西元1426年)時所建的第六代。在現存的古塔中,僅次於京都東寺五重塔,為日本第二高的五重塔,高度為50.1公尺,並被指定為國寶。








興福寺石碑。


興福寺內的鹿兒,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